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毕业答辩

这次的毕业答辩 本来可以很轻松的度过 天知道发生了一件始料未及的事情

记录下过程
2:30pm 到了答辩的地方练习,3:30pm NGS 的staff Vivien 到了,弄到了pointer, 继续练习。
3:50pm 左右,发现里面有个不认识的人,问了下,原来是物理系的教授,NGS exco member, 来旁听的。
3:58pm左右, Supervisor, 和两个examiner陆续到齐,答辩4:00pm 开始。

好啦,到了4:00,算来算去,就少了我的TAC chair。本来以为迟到,4:05pm 还没有出现。
于是 supervisor就说TAC chair 对这块不熟悉不是expert,examiner到了,不如马上开始吧,但是物理教授貌似说不行,必须要有TAC chair到了才行。他自己只是旁听,没有voting right.

于是,频频看到vivien拿着手机打给那个chair。Supervisor 问我昨天发了reminder 没有,我确实是发了,大家也收到了,于是大家开始急了。Supervisor让manman拿水给大家喝,原来只有一瓶,加上除了那位物理系教授以外的professor都各自买了饮料,于是就给了哪位物理系的教授喝。然后 Liu Yan就和manman说哪里可以泡茶,于是就泡了她们两人三杯给其他professor喝。ZZQ也出去问TAC member的学生。我记得当时有SL, LY, LS, 还有ZZQ。LS中间delay的时候走掉了。Supervisor就和大家说这次可能要等很久,让大家等着,但是其中一个examiner说we must draw a line for waiting, when beyond the line, we will have to switch the date for thesis defense. 那个examiner 5:30pm 有个meeting,于是说必须要在4:30之前开始。好吧,这就意味着TAC chair必须要在4:30pm之前找到。


manman就联系了TAC chair的学生(manman friend)(在AS 6),我联系了TAC chair 的postdoc (my friend)(在 ICube)。AS6 的学生去办公室找了,没发现。 ICube的 Postdoc,给了手机号码,打了不通没人接。于是Supervisor对比了下手机号码,发现manman和vivien是一样的,于是自己再打了,没通。那个postdoc问我要不要去楼下找他的老婆问问,当时是4:23pm,我当然说好,赶紧去问问。那个postdoc说这位TAC chair 从来没有迟到过,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情。4:27pm的时候,一阵转机,vivien打给了deputy director,说明情况,deputy director就让物理系的 professor充当了TAC chair, 并让vivien征得examiner 的意见。他们当然同意,于是就此搞定!

他们要求我30分钟内完成。事实上,我rehearse两次才把自己的语速练得足够慢,现在他们说30分钟,这简直是便宜我了,我就照常present肯定30分钟搞定。果然二十七、八分钟就搞定了。

然后public question没人问问题,马上就close door来问。examiners问了一些问题,比较general 的有
1. what is the work that you are most prouded for? (examiner A)
2. what is the issues that are important in web service? (examiner J)
比较详细的也有一个(by examiner A),我用了一个prepared slide来说解释。问的是我的systhesis of orchestration和refinement calculus 有啥关系,我就用了implied scenario的例子来叙述他们的不同。

完了后让我出去。中途他们只有红笔,于是vivien出来找我们借笔,我找了一半的时候,他们发现红笔能用,于是继续的写。不久deputy director来了,我和他就进去了,然后里面的profs和deputy director 一个个握手给我说congratulation.

然后那个deputy director说,那么多prof在一起很难安排(reschedule有可能要花上一个月),不过刚好那个physics prof在所以才顺利解决,要不他会从ngs赶下来做chair。不过我猜他刚下来的时候,可能都来不及了,他到的时候是5pm。我就和那个physics prof说他是我的lucky star。也多亏NGS 有个这样一个professor旁听的新政策。

话说那个postdoc没看到我说我说开始了,不用找他老婆了,她找到她的老婆后,发现原来她的老婆也在找他,而且他最近貌似身体不好。

事情结束后,我也在担心那个professor怎么啦,他人很nice, 希望他一切平平安安。
过了几个小时,他给我写了一个歉意甚浓的email, 原来他同时间被schedule去另一个ngs学生的thesis defense, 我晕!

好啦,流水帐记录自此。

其实在去新西兰在新加坡机场的危机处理比这个更有意思,更加刺激。有机会写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