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宁静致远

生活,是一门学问。

小时候,以为什么都懂,长大了发现,明晃晃的各种先贤的名句,只是字面上明白了。更多的一部分,还需要各种生活中的锻炼培养,才能慢慢的去领会。

近期一点的,比如本科的做FYP的时候,有位学长和我说我做research的毛病 - 当时我觉得我一定要把我的FYP做得最好。他说 research 不一定要解决所有问题,只要在现有的方法上做进步就可以了。我当时不置可否,现在回顾,确实如此啊。现在看看学弟学妹们做research, 有很多都像我当时那样,于是我又扮演我当时学长的身份,他她们有扮演了我当时的角色。但是,他她们估计也要通过一段的历练,才能深刻体会吧。

---

最近有一些对于宁静的感悟。

----

昨天,看天天向上 (1:18-1:25),有一个顶级名厨弄文思豆腐羹,据说文思和尚发明的。我觉得这厨艺讲究的果然是一种静的功夫。有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厨艺讲究的是将豆腐切成豆腐丝,刀法讲究精细。厨师说做厨房讲究的是一门静的功夫。吴镇宇说这菜肴和禅有关系。我的看法也是如此的。禅定,简单来说就是不受外界影响,保持心理的安定。目地是能像太阳光被放大镜聚焦一样,让心灵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它是一种放松状态,但也是专一的状态。

---

不管是空手道、还是跆拳道。武术、运动里讲求的是一个放松专一状态。教练们都一口同声的说,只有在你放松的时候,你的拳击,还是你的踢腿,才能发出最大的力量。与此同时,也不容易精皮力竭。我看youtube上教羽球的,也是同样的理念,放松身体,然后奋力杀球 - 才能让你的杀球更猛烈,更凌厉。

---

我最近看了一个世界第一的topcoder参加比赛写code过程的视频。我原本以为他们会想尽办法,用各种工具,帮助他们coding。后来发现并没有,他们写程序就和我们一样,只是熟记了IDE的各种refactor的工具来加速写code的过程。真正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的沉稳。不管时间剩下十分钟,还是五秒钟,他们写code的步伐依旧是不急不缓、不烦不燥,而且是始终专一的。

比赛的时候有三道题目,topcoder前面两题解题花了挺多时间,最后一道题所剩时间大概六分钟。于是他看了其他参赛者的分数后继续解题。我以为他在最后几秒的时候,会比较紧张,弄个什么就submit了。完全没有,最后几面,依旧保持沉稳的心态,没有变得更快,继续的写。时间过了,他并没有submit这道题目(i.e.,放弃了),还是继续的写,只求把问题结出来。这也说明了这个coder为什么可以在群雄中保持世界第一,还可以一直连续几年活跃于比赛中。因为他这种安稳专一心态,不会给他在比赛中感到压力,与此同时,让他发挥出最高水平。

----

今天早上,去ICA附近的一个building洗照片,墙上挂了一幅画,写着宁静致远。没见过这个词,但是可以很容易意会,把它拍了下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