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15

Toastmaster

最近参加Toastmaster, 已经给了三个talks了,这几次获益良多,小记一下:

1. 第一个talk给的评价最好,但是表现其实还可以,我虽然有小准备,但是就是拿着phone念稿在讲。后来发现其实这个评价好,是那些senior为了鼓励我才这么做的。他们说讲的很好,淡定,有eye contact。但是没有给予太多更高阶的评价。

2. 第二次,我完全没有准备,就带上一张A4 size的note, 然后开始念稿。这次评价也是偏正面,只是有人说拿着note在那里念不太好,会使到和别人的眼神接触小。

3. 第三次,我练了一星期(每晚20分钟),中间就忘了些词,然后看了下手机 (这个也被人批评了),其他都是脱稿讲的。我觉得这次做的是最好的了,评价当然有正面,但是感觉大家要求也高了,也有了很多更有意义更有建设性的评价。那些senior,也是在等我做了几次talks之后,再给我更上一层楼的评价。。比如说手势,站得位置,故事内容,表达方式要怎么进步等等。


而且从第二次开始我也主动参与table topic。 而且现在说话我也比较注重我的pronunciation, 还有grammar 之类的 (至于为什么,我想是因为由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候,给予相同的评价,toastmaster书籍上也是这么介绍,导致不断重复的提醒让这些东西嵌入脑中 - 我觉得这和spaced learning 和 spaced revision有关联,而且toastmaster 两个礼拜一次,正好达到spaced的效果)。

简而言之,别人的正面评价,会起到好的reinforcement,继续保持好习惯;建设性让进步的评价, 会让自己修正/进步。同等重要的,看到那些比较有经验的人演讲,也从中学到很多可学习的东西,以后运用到自己的演讲中。

而且这个Toastmaster, 有几个jokers在里面,把整个气氛弄得很欢娱,很有正能量,这也是有利于学习的。

超乎我想象之外,这样一个我本来以为很平凡的组织,是通过这样一个超卓/科学的方式来让人进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