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9

lowest effort principle 和自己的OKR

想想为啥马来西亚政局都是你说一个我说一个骂来骂去没有成果
新加坡又是另一种风格,说到你得几乎做到

想着想着 首先这当然关乎风气
但是如果新加坡没有强势领导人当官,估计会像马来西亚那样。
因为lowest effort principle prevails.
只说不做,其实符合lowest effort, 而且也有希望抹黑对手。
大家这样,我也这样。
但是一个领导人如果enforce 说了必须做到,而且以身作则,
那lowest effort的门槛往上一提,
形成一股风气,
良性循环从此开始。

lowest effort 并不是不好,
但是门栏必须提到一定practical标准,
这样才能带动国家发展。

----

有点像发论文的方式
大部分人incremental improvement
小部分人fundamental improvement

如果你把你的团体卡在fundamental improvement,大家就得往这个方向上靠,
短暂来说发的慢,
长远来说是比较好的,
因为你在做impactful work.


就好比无数的不致命的拳击,和一招致命的拳击。

----

回到自己,
自己身处马来西亚,
大家並沒有那么optimized,
我有疑虑,但是感觉这是人类共同决定,
于是也从了

后来接触了世界各地文化,
发现了中国人optimized的思维
israel的persistent,世界观,和innovation
发现这比较符合我原来的思维
于是我发现,
别去管周围的集体风气,
那肯定不是最优的,
你要用你觉得最优的方式生活。

比如我现在所处公司,
大家并不把technical advanced当成一回事,
说成这是academic exercise,
只有identify 客户痛点,upsell成功,客户满意,买了产品才是一回事。

这个在我们的当前的OKR无可厚非,
但是对于以个想要有technological breakthrough的人来说,
你心里需要有个OKR,
然后用自己心里的OKR来衡量目前的工作。
想一想,毕竟revenue和自己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但是心里的OKR确实和自己息息相关的。

当然identify 客户痛点,upsell成功,客户满意,买了产品,
这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学习点,自己的弱点,
需要去加强,
需要多学习,多了解。

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学术界,
只注重technical advanced,
完全忽略了实际功能,更谈不上客户满意,
我在这种氛围下七年多,
也多多少少被adapt了,
甚至有点感性的想说这是对的,
其实只是在这样的环境比较开心而已。

正确的路径- 其实应该在这两者中间寻找,
你得要有novelty,
但是也得要让别人感觉到value,愿意去购买。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