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22

心理学理论问题

近几年有些断断续续的思维,需要formally来总结一下:


有没有什么情况我们必须活在别人的眼光下?

理论上没有。因为without loss of generality,假设有一种情况A, 那么理论上我可以在A这种情况下,连死亡的可以抛弃的按我的意思活着。但大多数情况不有有这种extreme case。


 有没有什么情况你的心必定会被某件事情滞留?

理论上没有。因为without loss of generality,假设有一种情况A, 那么理论上我可以在A这种情况下,连死亡的可以抛弃的不让它滞留。但大多数情况不有有这种extreme case。


有没有什么a. 周遭的有形环境是永恒的,或者b. 对我们心里身理产生的effect是永恒的。

a. 没有,所有的物体都会又毁坏的一天;

b. 我们的心理身体最多百年。

如果有来生的话,那这个因果effect终究会有消失的一天。


这样子分析一下,感觉心理上,理论上我们是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而且理论上我们如果有决心的话,是可以掌控这个绝对的控制权的。看着家里的baby, 就知道其实需要去掌控,也源自于曾经被奴隶过。

理论归理论,但是学习起来,我感觉就像机器学习里convergence of loss function那样, 感觉有进步,就是摇摇晃晃的向前进步,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心理会崩出什么,及你有没有能够技巧性的去觉照,和让那些杂思自己过去?

我自己感觉现在有点像开始学自行车那样,摇摇晃晃的,希望以后,能够越骑越好。

掌握心里的绝对控制权,这条路佛教叫解脱道,终点当然是解脱成功。解脱啥,其实一开始就是自己绑架自己,就是去解脱绑架自己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