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15

所向无敌的最优心理

最近,老在思考,什么样的心理,是最优心理。
看了好多各种各样不同的书籍,学到了很多,但是依旧没有答案。

书籍包括诺贝尔得主书籍-里面有各种科学实验结果
包括各种成功总裁,领袖的经验法则,做事法则
包括各种心理学让自己更快乐的经典。
我希望能从里面总结出什么。
总结出一个法则,马上就可以找到一个counterexample。
这让我相当不安,难道就无迹可寻?

于是,回想起佛学,
无常 - 世界一直在变换,没有什么是永远的
无我 - 没有我的存在
无生 - nothing really exists.
大幻化网 - 这是虚无飘渺的世界,一场梦
发现这些才是找不到破绽的。。

佛学教人们不追求这个,不追求那个,观受是苦。
小时后中觉得有点灰色。
现在不那么觉得了,想想一下,是我误解了。
它的意思是,不追求这些,会得到快乐。

嵌入了无常想,不会去追求永恒。
嵌入了无我想,烦恼就没有了。
嵌入无生和大幻化网,你就不受外界影响了。你要去主导这场梦,不是梦来主导你。

总结是,所向无敌的心理,来自于佛学。
一直藏在心中的这些,才是最优的。
以前是一种被灌输的knowledge。
现在在更多多思考,对比各种不同的知识后,又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了。
就好象告述你一个算法,和你用一个算法来解决问题后得到了解是不同的。

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哲学。
据说很多科学家,走到最后,就是哲学。
我现在是懂为什么了。
哲学其实是一切学问之源。
看到了小溪,往上爬,统统都会看到哲学的源头。
可这源头其实是最难懂的。
想一生未必能想的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