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待客之道 - 28/1

这天出发到中国的长寿之乡 - 如皋去过年。 这个地方,来过一次。数数我过年待过的国家 - 马来西亚,新加坡不说,就有台湾,中国是我打从呱呱落地以来第四个过春节的国度。

马来西亚再我还没有到中国之前,应该算是过年最热闹的地方吧。当除夕步入尾声,新年刚刚来临,凌晨12点的那一刻,很准时的,天空四处都闪烁着烟花。我觉得我对烟花有一种独特的亲切感;就是看到烟花,才能让我有一种春年到来的感觉。

言归正传,话说来到了如皋,mm的亲戚来接。我觉得她的亲戚,就特别的体贴,特有一种人情味。来到的时候,他们带跑的过来帮忙mm提行李箱子,然后呢,把那些箱子想尽办法往车座后面塞 - 比如把我们较空箱子填满,然后把没用的东西扔了,把能放在车子里面的东西都拿出来。

然后我上车了,有个行李,我说可以放我腿上,他们依旧不肯,把它叠到我旁边的行李上去了。也给我们准备吃的,怕我们飞机上饿着了,而且食物肯定是准备的让我们吃到十分饱的量。吃东西的时候还给我们一叠Tissue。然后我下去卫生间的时候,还担心我冷,给让我带上车上的外套,我说不要了,感觉用别人的东西不太好,他们还是让我穿上。

然后到mm家的时候,他爸妈已经给我准备好睡衣,羽绒服,内衣裤,还有保暖的鞋子。吃饭的时候呢,除了mmmm的妈妈就老给我夹菜,怕我不敢自己拿。睡觉的时候,mm她妈妈怕我着凉,还给盖好被子。

这些都让我在在的体会到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是多么的讲究,也让我感觉到很有一种人情味。我实在觉得自己应该多多学习呀。

吃饭的经验:
1.  要叫得充足些,不能让人饿了。
2.  如果旁边是自己的亲友,和周围的人不熟,可以给他夹菜
3.  别人是客人,可以敬他,然后尊称他,再和他说些套近乎的话

客人来参观
1.  准备好鞋子,要足够客人的脚的大小
2.  要把纸巾放在容易拿到的位置
3.  来的时候可能渴了,要递上饮料,小吃
4.  温度要调的刚刚好
5.  环境要整洁

客人来居住
1.  不让洗碗碟
2.  不让提东西
3.  给准备好住的地方,衣物(防寒用的)
4.  厕所要整洁,洗脸,洗头,洗身体的,牙膏都要有
5.  要注意客人的防寒,然后睡觉的时候,被子,枕头,最好是能让他一人的房间
6.  帮他整理房间,清洗衣物
7.  可以让他看电视,给他开关

关心
1.  冷不冷
2.  味道怎么样,吃饱了吗
3.  如果走了的话:累不累
4.  如果别人提着东西:我来帮你提好了

问候
1.  对中国的食物习惯吗,我是担心你对中国的环境不习惯
2.  别人想知道什么,就把东西说给他听,要有诚意

3.  什么时候来到的,待到什么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