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除夕夜 - 30/1

这天我到mm的外婆家去了。是个经典中国农村,每户人家都有块地。中国农村有个传统,就是除夕夜会祭祖,就是在门前烧纸金,然后摆上些吃的,烧点香。也会在门口帖春联,家家户户都有。他们的农村,大部分是姓王的,可谓王家庄啊。门口的地大部分的人都种菜,青菜,野菜等等。中国野菜据说在新加坡的china town卖的挺贵的,在这里,却是随地都是,而且还是野生的(不是特意种植的)。我还在学习,如果区分哪些是野菜,那些不是。mm爸妈就挖野菜,一眼就辨别出野菜,一下就装了一袋的野菜。


然后就是吃饭时间。外婆家有11个人,却做了20-30道菜。中国人吃饭,讲究的是气氛,吃的喝的倒是其次。吃饭时,必须说自己不会喝酒,不会吸烟,要不就会屡屡被劝酒。中国饭局还有个传统,就是各种劝酒劝烟,喝的酒都是白酒。各种干杯,然后喝了酒就很high,非常热闹的。像我们这种不喝酒的,都喝椰汁,这里流行椰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目前没有看到我喜欢的豆奶。有时别人给我舔饮料,一股脑就喝了一大半,殊不知是敬人用的,顿时尴尬。mm妈妈说敬谁,我和mm就站起来敬谁酒。吃完饭之后,mm妈妈说要和别人说“以后来新加坡玩”,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另外,记得上一次,桌上每道菜都吃得很多,怕后面肚子饿,当菜越上越多,肚子已经吃撑了,而且回到新加坡,足足重了两公斤。这一次学聪明了,每道菜都吃一点,比较好吃的菜,才多吃一点,这样一个饭局下来,也就七八分饱。一般如果旁边坐着mm妈妈,就会不停给我添菜,还是挺贴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