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21

空性对空性

空性这词太深奥,很难去了解到底是什么。

作为门外汉,下面是一些自问自答:

===

想象一下, 如果这世界是一场空,一场梦,我们应该如何自处?

当然自己也是空的一部分,所以是空对着空该如何自处的问题。

如果一切的性为空,所做皆是空,那做来干嘛,不是灰色暗淡吗?

也不是,如果我是空的,那没有灰色,也没有亮色,因为毕竟是没有的。

那我是不是应该可以偷懒,什么也不做,毕竟都是空?

偷懒这种思想毕竟是不自然的,我感觉想要体会空性,可以找一些不做作的参照物:

1. 我觉得我们可以看看大自然

太阳升起,降落

月亮升起,降落

成住坏空,缘起缘灭。

冥冥中都带有一股不亢不卑,却也非常大的力量持续的进行着。

2. 刚出生的婴孩

饿了就喝奶

累了就睡觉

不舒服就哭

天真无做作

空性除了“空”里也会"有"的部分,空性说的是他俩实际是空的性质,“有”的部分就是道法自然,具备强大力量的按照缘分稳健运行着,但是也有一种无所谓的力量,就算达不到,也没关系,因为总会有达不到的时候,总会有成住坏空的时候。成住坏空可以算“有”和“空”的循环。“成”后总会“空”,反之“空”总会“有”。这让我想到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个词。

===

空和有都属于空行,“空”容易理解。

但是“有”的部分要如何理解?

我觉得从了知空性的佛教的一些词,把“有”和“空性”做联系:

无所谓,无我,无生,无念, 否定否定再否定,大乐+光明+空性,中道,唯识,自然,轮回,因缘和合。。。。

我觉得如果逻辑连贯不上,必定是哪里没有了解清楚。。。继续思考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